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师生组队参加“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一次学术年会暨脑科学与教育论坛”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657

2018年7月7日,“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一次学术年会暨脑科学与教育论坛”在青岛隆重举行,为期两天。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十多名师生在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顾忠泽院长、洪宗训书记的带领下,参加了这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此次论坛由大城市教科院联盟、《教育家》杂志主办,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秘书处设立在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中心的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是学术特别支持单位之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学改变教育(Science change Education)”,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教育家》杂志副社长李功毅,以及大城市教科院联盟所有成员单位的院长、所长,知名高校、中小学校长、教师1300多人出席了本次年会。这次论坛在庄重而隽雅的青岛实验高级中学举行。

开幕式暨论坛主旨演讲会在7月7日上午举行,由大城市教科院联盟秘书长、《教育家》杂志主编王湘蓉主持。青岛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代表大城市教科院联盟、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先后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在主旨演讲《神经教育学中研究选择、决策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路》中指出,神经教育学的出现有助于我们接近人脑的发展规律,在实证基础上来研究人的发展,从而研究教育规律,教育实质上就是在构建人的脑。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知情的决策者,对教育者而言,正确地认识脑发展的规律,才能知道如何正确地“因材施教”。她强调要抓住学前教育这个重点,把脑科学应用在教育教学当中。

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分别做了题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课堂:走向“数字孪生”——为何必要?何以可能?》的报告。

下午,九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与会专家围绕“儿童青少年脑发育全景图谱”“脑科学与学习变革”“脑科学与情绪调控、社会性发展”“脑科学与学科教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构建”“科技重塑学校形态”“科技改变课堂”“人工智能时代学习革命”“脑科学与儿童学习研究”9个主题展开。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禹东川教授做了《将脑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于课堂实践》的学术报告。

在7月8日上午的主旨演讲中,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网红教授——中国公安大学李玫瑾分别做了《脑科学研究进展及其对教育的启示》、《科技思维  科技创新  医学进步》、《从犯罪心理学研究看早年的心理抚养》的主旨演讲。之后的高峰论坛对话环节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主持,专家们围绕脑发育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对话。

在大会闭幕式上,韦钰院士期望借助此次学术年会的契机,真正推动脑科学的科普,要有一种责任和使命,要坚持做下去;要协同一起做,大学教授、研究者、一线教师、教研员等联合起来;要抓住关键点开始做,从学前教育开始,从学习方式的变革开始;打开眼界,关注领域的前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