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蕊老师个人介绍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998

个人简介

周东蕊,女。现任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暨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目前研究方向为肠道微生态影响因素与干预研究。

联系电话:13913917840

电子邮箱:junbai1013@seu.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 邮编:210096


招生方向

有微生物、微生态、脑科学、计算机、统计等专业知识背景者,优先考虑


研究工作简介

卫生假说(Hygiene Hypothesis)是一项医学假说,是指因过度清洁等原因而缺少接触传染源和共生微生物,抑制了免疫系统正常发育,增加了免疫系统疾病发病率。卫生假说与湿疹、过敏等多种免疫系统疾病发生相关。

肠道微生态是指寄居在人体内的大量微生物群落。该群落具有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发育、维持免疫系统平衡等功能。环境清洁度对于肠道微生态是否有影响,目前全世界报道较少。我们针对这一影响因素进行了大量研究,我们的结果发现环境清洁度是影响肠道微生物的重要关键因素。这一结果对于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基于肠道微生态影响因素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研制出对于过敏性鼻炎、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都有较好治疗效果的中药制剂。相关专利10余项,目前该发明正在转化过程中。

孤独症的流行病学规律与过敏性疾病相一致,我们前期的研究还发现,孤独症患者肠道微生物异常,肠道微生态的改变会导致小鼠行为的变化。目前,我们的研究重点是孤独症肠道微生态分析与干预。


工作与学习经历

2012.6−2013.2  Oklahoma Medical Research Foundation 访问学者

2012.2−2012.6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Genomics, Oklahoma University 访问学者 

2007.9 −至今 东南大学儿童发展和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副研究员

2006.1 −2007.8 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

2002.9 −2005.12 南京农业大学动科院和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


教授课程

《分子细胞生物学》本科生

《分子细胞生物学实验》本科生

《肠道微生物检测与分析技术》研究生


主持项目

1. 2018.7-2021.6月,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棒状杆菌生物防治抗生素性肠道菌群失衡机制与应用研究”(项目编号:BE2018740839)

2. 2018.01-2019.12月,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土壤依赖型人肠道细菌阻止抗生素诱导肠微生态失衡的作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31770540)。

3. 2014.07-2017.12月,苏州市科技支撑计划,“快速高通量基因检测芯片在畜禽产品多种病原微生物监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编号SNG201449)。

4. 2013.07-2015. 6月,苏州市科技支撑计划, “核酸快速检测芯片在沙门氏菌鉴定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编号SS201337)。

5. 2010.7-2013.12月,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 “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快速低成本检测基因芯片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编号:BE2010675)。

6. 2007.1-2009.12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肿瘤多基因甲基化高通量分析方法的研究”,(项目编号:30600152)。

7. 2006.7-2007.8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基于生物芯片高通量低成本快速基因组DNA测序技术的研究”,(项目编号:20060400276),

8. 2006.7-2007.8月,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高通量低成本快速基因组DNA测序模板制备的研究”,(项目编号:0602036B)


科研论文(2016-2018)

1.Zhou D*, Bai Z, Zhang H, Li N, et al. Soil is a key factor influencing gut microbiota and its effect is comparable to that exerted by diet for mice.  F1000 Research 2018 October 7:1588, DOI: 10.12688/f1000research.15297.1

2.Li N, Zhang H, Zhang R, Bai Z, Bai Z, Song Y, and Zhou D*. Analysis of the Intestinal Microbiota in Autistic Patients by Denaturing Gradient Gel Electrophoresis.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Letters 10, 440-446, 2018 

3.Zhou D*, Zhang H, Bai Z, Zhang A, Bai F, et al. Exposure to soil, house dust and decaying plants increases gut microbial diversity and decreases serum immunoglobulin E levels in BALB/c mice. Environ Microbiol. 2016 May;18(5):1326-37.

4.Zhou D*. Impact of sanitary living environment on gut microbiota. Precision Medicine 2016; 2: e1161.

5.Bai Z, Zhang H, Li N, Bai Z, Zhang L, Xue Z, Jiang H, Song Y, Zhou D*. Impact of Environmental Microbes on the Composition of the Gut Microbiota of Adult BALB/c Mice. PLoS One. 2016 Aug 12;11(8):e0160568. 

6.Song J, Sun M, Li J, Zhou D*, Wu X*. Three-dimensional polyacrylamide gel-based DNA microarray method effectively identifies UDP-glucuronosyl -transferase 1A1 gene polymorphisms for the correct diagnosis of Gilbert's syndrome. Int J Mol Med. 2016 , 37: 57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