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5)第二期集中研修班”第三天培训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92

根据教师司[2015]50号文件,教育部师范教育司主办了“国培计划(2015)”——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东南大学承办小学科学学科的特级教师后备能力提升研修项目。该项目为期两年,每年包括两期集中培训和两期网络培训,2015年12月顺利完成第一期集中研修。第二期集中研修已于2016年6月12日在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顺利开班,并由中心副主任柏毅教授担任本次研修项目的负责人。

2016年6月14日上午,东南大学学习科学中心副主任柏毅教授为本次集中研修的教师们带来了“基于大概念的科学教育评测”的专题讲座。

柏毅教授首先比较了科学素养的几个国际评测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并表示这些国外的评测为中国建立自己的评测体系提供了参考。接着他重点介绍了大概念的内容,它主要包括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技术工程与社会以及科学哲学五个大部分,并说明了如何通过大概念进行科学素养评测。

同时,他还提到了决定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三个要素,分别是课程内容、评测和教学法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并主要说明了课程内容不能远离学生兴趣体验,评测重要的是不能过于权威以及在教学中要有反思和创新。

最后,他提出了现在的挑战不仅仅在学生评测上,更重要的是教师的教育,并向大家布置了改进白蛾入侵评测的课后作业,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还参观了学习中心的评测、儿童观察、EEG等几个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还与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展开探讨,气氛非常热烈。

图为彭香老师访问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科学教育与评测研究室

2016年6月14日下午,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培计划负责人柏毅教授主持了下午的活动,并向到场的学员们隆重介绍了北京市小学科学教研员彭香老师。彭香老师就“科学课程标准与科学课的教学设计——以概念教学为例”这一主题,从“课堂教学观察引发的思考”、“理解《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小学课程标准与教师、与教学、与学生”、“小学科学教学设计改进的思考”这四个方面为国培班的学员带来了第三天的讲座培训。

彭香老师首先通过两个教学案例,引发在场学员的思考:课标是什么、课标与师生的发展的关系、课标与教学的关系、课标与评价、与教学的关系?从2016年2月的征求意见稿中整体结构、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设计思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这几个方面的变化,对科学教育的变化进行解读。在科学教育过程中要强调主要概念、关注学习进阶、并且融入技术工程,强调科学探究与科学实践,强调动手与动脑结合,重视能力的培养,注意科学探究的实践方法与学习结果两个侧面,凸显思维。并且在教、学和评测的周期中注重评价。

紧接着,彭香老师以“人类认识地球及其运动的历史”为例,从发展性评价的定位、应用与推动教学的具体分析这三个方面,引发小学科学教学设计改进的思考。最后,彭香老师强调要以跨年段、跨学科的视角,理解和把握科学概念的内涵,以及STEM理念下的课程设计需要强调综合性、趣味性、创造性以及多样性。在讲座结束的时候,参会的教师就彭香老师的讲课内容与当下的教育现象与问题跟进行了积极提问与发言,彭香老师也针对现实情况与自身经验跟学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