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方新书院张猛校长一行参访东大学习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2403

撰稿:信疏桐

3月27日上午,南京南方新书院张猛校长一行参访了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与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科研团队针对基础教育阶段相关科研成果转化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学习中心柏毅、冷玥、邓慧华、梁宗保、张光珍、朱艳梅、夏小俊等老师参与了研讨会。

学习中心研究团队与南方新书院参访团队合影

首先,由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冷玥老师对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暨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架构进行了简单介绍。实验室研究四大方向分别为:基于实证的教育学、人的智能发展研究、支持以人为中心的转换医学研究、仪器和系统相关产业的发展。实验室研究架构分别为:学习的神经基础及检测技术、社会情绪能力的发展评测和培养、神经教育学在探究式科学教育的应用——“做中学”探究式科学教育。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冷玥老师

在听取报告后,张猛校长高度评价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架构,表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对南方新书院的未来发展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接下来,张猛校长对南方新书院进行了简单介绍。“悠谷学校”是南方新书院旗下的第一所学校,秉承着以“与儿童一起对话未来”的核心理念的儿童学院制学校。悠谷学校以儿童发展为本,校训:童、真、诚、朴。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独立思维、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力的未来幸福公民”为使命,倾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着眼未来和高品质学校。

南方新书院张猛校长

之后,学习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各位老师对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张猛校长一行在学习中心科研团队的带领下参观了脑电实验室、生化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情感计算实验室、NIRS实验室、科学教育评测实验室、睡眠研究实验室等。

虚拟现实实验室

NIRS实验室

儿童行为观察实验室

科学教育与评测实验室

通过此行参访,学习中心重点实验室与南方新书院张猛校长一行达成共识,可以在K-12阶段学生儿童发展、科学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通过在悠谷小学建立联合研究室带动悠谷学校教师的科研能力的发展,提高学校的教学和教研能力;同时也可以通过实验基地学校的建设开展更具体的实证教育研究。

至此,南方新书院张猛校长一行对学习科学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参访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