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表情、测专注、VR 看神经元……雏鹰小队在东大开眼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812

现代快报讯(记者 顾然 / 文 徐洋 / 摄)你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平衡感怎么样,你真的笑了吗 ……7 月 22 日,现代快报雏鹰假日小队来到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分别走进 6 个实验室,体验了平衡仪、情感识别、注意力评测、同伴排斥脑电实验等项目,看到这么多高科技设备,体验了这么多新奇而又互动性强的科学实验,队员们纷纷表示不仅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我们都玩嗨了,真的是大开眼界!"

走进 6 个实验室,揭开大脑 " 面纱 "

7 月 22 日,现代快报第五场暑期雏鹰假日小队活动,来到了东南大学。来自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 " 绿叶雏鹰假日小队 " 和来自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 "GreenPeace 小队 " 参与了活动。

在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队员们进行了一系列科技研学的体验。" 我们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学习科学 - 神经教育学’方向的研究。" 活动伊始,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冷玥先为队员们介绍了研究中心的主要情况。之后,队员们分成小组分别走进 6 个实验室,从不同维度,揭开大脑的神秘 " 面纱 "。

" 你们都不要影响我,我要开始专注了!" 在虚拟现实实验室中,队员们正在进行注意力评测。只需要戴上一个用于收集脑电波的 " 黑色帽子 ",然后盯着电脑屏幕,几秒后,屏幕上就会开出一朵荷花,荷花开得越盛,就说明专注度越高。不一会儿测评结果出炉了:注意力总体评价较好,维持注意力较好,快速注意力一般。反复体验,队员纷纷叹神奇

在可穿戴设备开发室,队员们争相走上平衡仪,测量自己的平衡感。" 只需要单脚站立一会,然后选择闭眼或者睁眼,就可以在电脑上看到一个线条图,线条最大值减去最小值,浮动区间就是你的平衡系数,平衡感越好浮动的就越小。" 为了争做小队里的平衡感第一,队员们反复试验,久久不愿离开。

" 你把脸放在这个屏幕的框里,他就能识别你有没有在笑。" 在情感实验室,队员们对着摄像头做出各种奇怪的表情,而屏幕上的小人能敏锐抓出其中的笑脸。玩的同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也不忘给孩子们科普," 这个面部表情的识别可以运用在课堂里,看你们上课认不认真,也可以用在汽车里,看有没有疲劳驾驶。"大脑里的神经长什么样?在东南大学 - 艾伦研究所脑数据联合研究中心,队员们带着 VR 眼镜 360° 观看了小鼠的神经元结构," 真的很神奇!没想到就是这样的物质组成了我们的大脑。" 队员们纷纷感叹。

队员们还在社会认知与情感研究室,带着脑电帽,通过做同伴排斥游戏,看大脑图谱的变化,在科学教育与评测研究室进行了科学素养评测。" 虽然有些原理并不是很懂,但是体验下来,我觉得建立了一个科学实验的观念,挺开眼界的。" 队员周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