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习科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084

学科门类:工学 一级学科代码:0831 一级学科名称:生物医学工程

二级学科代码:0831Z2 二级学科名称:生物医学工程(学习科学) 


一、学科简介

学习科学是通过在心智、脑科学和教育之间建立桥梁,将脑科学的最新成果(从基因到行为)应用于教育和学习过程。

学习科学旨在探索与人类学习能力(特别是儿童阶段)相关的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机制,即研究影响学习能力的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因素;研究客观评价人类学习能力的方法和技术;研究不同人群或者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学习能力;研究相应的教育、教学规律和技术方法。 

学习科学是由生命科学和教育科学二大学科交叉形成的研究领域,涉及分子生物学、脑科学、信息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和教育学、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众多学科。


二、培养目标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 

掌握学习科学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专业技能,掌握与儿童发展、学习科学相关的各种研究方法和技术的原理和使用,从基因、神经递质、脑功能和脑结构等生理信息、心理及其行为等层次研究儿童情绪能力和学习能力发展。 

硕士学位获得者在本研究方向上具有系统和较深入的专门知识与实验技术,初步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胜任科研、科技开发及教学工作。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研究方向

(1)社会情绪能力评测 (2)情感信息与传感技术 (3)脑功能与成像技术


四、培养年限

一般为2-3年,最长可延至4年。


五、学位论文

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20篇,其中外文文献 15篇,完成一篇综述。 

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论文学术水平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            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开课时间授课方式考试方式备注
A公共学位课程B000113中国概况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留学生选中国概况
S0003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000151学位英语724.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留学生选汉语
S000156汉语1204.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B专业基础学位课程S011109生物电子学543.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C专业必修学位课程B301109神经信息工程的脑科学基础543.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080719高级心理统计学362.0春季其它笔试
S301105教育测量与评价543.0春季讲课+讨论笔试
D专业选修课程S000302自然辩证法概论181.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限选
必修环节实践环节训练一般为教学实践、生产实践(临床实践)或社会调查。计1学分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要求硕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计1学分
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论文撰写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篇。计1学分

注:

1. 硕士生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28学分,其中学位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16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此外,还应完成必修环节3学分。 

2. 要求硕士生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3. 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