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917

学科门类: 教育学   一级学科代码: 0401  一级学科名称: 教育学


一、学科简介

本教育学学科是在东南大学整体学科平台的支撑下,由学习科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物理系、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军事教研室等单位联合创办,致力于建设与东南大学主导学科相联系与东南大学学术地位相匹配的教育学一级学科。

本学科具有悠久深厚的学科传统以及辉煌卓著的学术成就,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学术梯队,具有一定的学科竞争力和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本学科从1986年开始在课程与教学论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以后陆续扩展创建了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职业技术教育学等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成为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已构建了稳定、合理的研究方向,各方向都具有较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方向之间具有较强的内在关联性与互动性。 

本学科坚持“以学生为本”与“以学术为本”相统一的原则,在稳步踏实大力发展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培养学生宽厚扎实的教育学基础与独特领域的科研能力,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与资源条件,致使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二、培养目标

培养符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求的学术型、高层次教育学专门人才。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 

2、掌握教育学宽广基础理论和系统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教育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具有使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熟练阅读文献、初步撰写论文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高等教育学:主要以大学文化研究为特色,致力于大学使命、大学理性、大学文化等涉及大学本质属性的基本研究,揭示大学基本规律并引领大学坚守使命,按大学应有规律办学治校;主要以高等教育制度与政策研究为重点,致力于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组织结构、政策法制研究,为高等教育改革提供知识基础、行动方案与反思平台。

[2]教育技术学:在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原理和理论的同时,了解和掌握与现代教育技术相关的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能够从事与较高层次的现代教育技术相关的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研究、设计与开发及其应用。

[3]职业技术教育学:注重奠定职业技术的理论基础,强调掌握现代职业技术教育方法,培养学术功底比较扎实、视野较为开阔,并掌握现代教育手段的职业技术教育理论研究、教学和管理人才。 

[4]课程与教学论:掌握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课程开发与教学改革的策略与方法,具有课程研究与教学改革的国际视野与本土情怀,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变革的引领能力,乐于为地方教育行政决策部门、学校及企业课程研发与实施提供科研服务,做到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理论联系实际。 

[5]国防教育学:


四、培养年限

基本学制为2.5年。其中生源为跨专业、同等学力的研究生原则上学制要延长半年。


五、学位论文

文献阅读 

至少在教育学方向上泛读100篇,本研究课题领域精读30篇(其中外文文献10篇),同时参加每学期一次的文献讨论会(journal club),完成一篇综述并在文献讨论会上报告。文献阅读以讨论班的形式进行,主要是学生报告,导师组成员现场指导。 

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论文学术水平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社会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需要以第一作者(或指导教师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身份发表正式期刊论文一篇。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开课时间授课方式考试方式备注
A公共学位课程S301201教育研究方法543.0秋季讲课+讨论笔试
B000113中国概况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留学生选中国概况
S0003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000151学位英语724.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留学生选汉语
S000156汉语1204.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B专业基础学位课程S301202教育学经典著作选读543.0秋季讲课+讨论笔试
S301203认知科学543.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301204教育哲学362.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C专业必修学位课程S110112比较教育学362.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S110114课程与教学论362.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S301105教育测量与评价543.0春季讲课+讨论笔试
S301205教育管理学362.0春季讲课+讨论笔试
S301908现代教育技术应用362.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D专业选修课程S000303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81.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限选

必修环节实践环节训练一般为教学实践、生产实践(临床实践)或社会调查。计1学分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要求硕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计1学分
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论文撰写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篇。计1学分

注:

1. 硕士生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理工类28学分,医学类30学分,文管类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理工类16学分;文管医类18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此外,还应完成必修环节3学分。 

2. 要求硕士生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3. 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