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2465

学科门类: 教育学

二级学科代码: 045117   二级学科名称:科学与技术教育 (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

东南大学科学与教育技术学科是以教育学、心理学等优势学科为依托,在本科科学教育专业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学科方向。

它有着自身独到的优势,以高起点、高视野、高水准来培养专业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教育科学的知识功底,掌握科学教育及其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以探究式为核心的科学教育和基于ICT技术的科学教育与技术的系统训练,并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同时还应具备深厚现代科技素养与人文素养的学生。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科学与技术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扎实的科学理论素养,了解科学技术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科学与技术的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科学与技术课程改革,掌握科学与技术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五)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三、研究方向

(1)教育技术理论及其在科学(技术)课程的应用 (2)科学(技术)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设计 (3)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教育支撑技术


四、培养年限

一般为2-3年


五、学位论文

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20篇,其中外文文献 10 篇,完成一篇综述。

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学位论文的字数,可以根据不同专业学位的特点和选题要求确定,但一般不能少于2万字。

论文学术水平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

成果考核要求

本领域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发表1篇论,或专利1项。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开课时间授课方式考试方式备注
A公共学位课程S000151学位英语724.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0003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301901教师职业道德教育181.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B专业基础学位课程S110114课程与教学论362.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S301902教育学原理362.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301903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362.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301904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362.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C专业必修学位课程S000905专业实践(实习)1288.0春秋季实习笔试
S301105教育测量与评价362.0春季讲课+讨论笔试
S301905科学课程与教材分析362.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S301906科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543.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S301907科学、技术、社会543.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D专业选修课程S000302自然辩证法概论181.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限选
S301910科学实验教学362.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必修环节实践环节训练一般为教学实践、生产实践(临床实践)或社会调查。
根据各有关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环节要求取得相应学分。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要求硕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计1学分
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论文撰写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篇。计1学分


注:

1. 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39学分,其中学位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不少于33学分(含专业实践8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此外,还应完成必修环节2学分。 

2. 要求硕士生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3.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