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678

学科门类: 教育学   一级学科代码: 0402  一级学科名称: 心理学

二级学科代码: 040203   二级学科名称: 应用心理学


一、学科简介

应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由于人们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种主题的相关研究领域形成应用心理学学科。

应用心理学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在各种实际领域的应用,包括工业、工程、组织管理、市场消费、社会生活、医疗保健、体育运动以及军事、司法、环境、教育等各个领域。

本学科点的重点在于心理健康、临床实践,以及心理教育与培训领域中的心理应用问题和学习科学领域人类认知与发展的基础和研究,重点关注健康心理咨询、临床心理咨询、健康人格心理,以及美学心理学、学习科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情绪心理学的研究。


二、培养目标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 

在本研究方向上具有系统和较深入的专门知识与实验技术,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硕士学位获得者能胜任科研,科技开发及教学工作。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研究方向

01.心理咨询  02.管理心理学  03.儿童发展心理


四、培养年限

一般为2-3年,最长可延至4年。


五、学位论文

论文工作环节侧重于对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科研训练,培养硕士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通过指导硕士生制订论文研究计划,引导学生尽早进入论文研究状态。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20篇,其中外文文献10篇,完成一篇综述。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发表一篇。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开课时间授课方式考试方式备注
A公共学位课程B000113中国概况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留学生选中国概况
S0003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000151学位英语724.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留学生选汉语
S000156汉语1204.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B专业基础学位课程S080734心理学前沿动态543.0秋季讲课+讨论笔试
C专业必修学位课程S080727现代心理学研究技术与方法543.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080729变态心理学与心理治疗362.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S080731毕生发展362.0秋季讲课+讨论笔试
S080733文化与社会心理学362.0秋季讲课+讨论笔试
D专业选修课程S000303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81.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限选

必修环节实践环节训练一般为教学实践、生产实践(临床实践)或社会调查。计1学分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要求硕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计1学分
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论文撰写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并撰写学术论文1篇。计1学分

注:

1. 硕士生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18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此外,还应完成必修环节3学分。

2. 要求硕士生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3. 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