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神经信息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810

学科门类: 工学   一级学科代码: 0831  一级学科名称: 生物医学工程

二级学科代码:0831Z1    二级学科名称:神经信息工程


一、学科简介

神经信息工程是基于脑科学研究的发现,进行跨学科的、整合的转化研究,包括逆向工程的研究。

神经信息工程研究首先需要采用不同的手段来进行数据的收集,并运用大数据和智能网络搜索技术来进行数据的整合,从而建立在不同背景下的、有个性的、人脑信息处理系统的数学和计算模型,有针对性地发展和创造不同的计算和系统,以便更好地了解、保护、运用和发展脑的功能。

神经信息工程研究涉及从神经系统有关的基因、细胞、组织、回路到功能系统;从生理、心理到行为等方面多模态和多维信息的获取。对信息进行动态、实时处理到非线性动力学复杂系统和涌现系统的处理方法。

应用领域会拓展到诸如脑-机接口工程、神经系统功能重建与康复工程、有关心智的检测仪器、认知和情绪发展水平的评测和障碍的干预治疗等。


二、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在神经信息获取、处理和应用等方面,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有关技术问题的能力。能胜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研发、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研究方向

(1)信息的获取与处理方法  (2)脑机接口  (3) 数据检索与网络


四、培养年限

博士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4年,最长可延至6年。


五、学位论文

文献阅读(仅供参考,下同)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50篇,其中外文文献40篇,完成一篇综述。 

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论文学术水平

博士论文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求达到:具有明显的创新性,部分研究内容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一定涵盖面。学位论文的研究结果应有新发现、新见解,对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2年。本学科申请博士学位前至少要发表发表三篇与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内容有关的学术论文,其中有两篇在本专业的一级学会主办的会刊或SCI、EI的索引源期刊上发表;要求至少有两篇为第一作者,若博士生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为自己的博士导师。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开课时间授课方式考试方式备注
A公共学位课程B000113中国概况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留学生选中国概况
B000201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362.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B000203博士英语543.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留学生选科技汉语
B000204科技汉语(博士)543.0春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B专业基础学位课程B011106系统生物学导论362.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选1门
B011124分子电子学362.0春季面授讲课笔试
C专业必修学位课程B301109神经信息工程的脑科学基础543.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选1门
B301110神经信息的获取方法与技术543.0秋季面授讲课笔试

必修环节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要求博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1学分考查
学术讨论和学术会议要求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8次并做至少4次学术报告(其中至少一次使用外文);
要求参加本学科领域国际学术会议(境外)1次和其它重要的学术会议
并宣读学术报告至少2次。
2学分考查


注:

1. 要求博士生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所有课程至少15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10学分

2. 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