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南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总结在中心举行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483

12月5日下午3点,东南大学生医学院脑与学习科学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总结汇报会议在东南大学李文正楼北312会议室正式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东南大学脑与学习科学系主任柏毅教授,系科学教育与评测研究室副主任朱艳梅博士和夏小俊博士,南京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高伟老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科学高级教师姜玲老师以及2016级全体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会议由柏毅主任主持,10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就实习概况、实习具体内容以及实习中的收获和体会依次进行汇报。本次实习基地学校选择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南京市中山小学,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共4所市重点小学。实习期间,教育学专硕同学们体验了小学科学教师角色,感受了教师职业的责任,同时也理解和反思了自身的教学行为。

在交流汇报中,同学们分享了实习中的困惑与收获。大家表示在实习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都获得了改进和提高;在课堂和课下与学生们的接触和交流也使自己获益良多,从而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科学老师的决心。同学们都很感谢学院和实习学校为自己提供的宝贵实习机会。

教育学专硕的同学汇报结束后,柏毅主任对同学们的实习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强调了专业实习的重要性,要求实习的学生们认真总结,吸取经验、提炼成果,为就业打好基础。他还表示,东南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实习是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必修课程,脑与学习科学系将加强实习管理,为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发展、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以培养出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科学教师。

教研员高伟老师表示,东南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是受过专业化训练的科学教师预备军,所采取的实习既全面又有针对性。通过参与实习的方式,在研究生同学与小学之间达到双赢的效果,既能够为小学输送高质量的科学教师;也能够让各位同学提前亲身感受小学科学教学的氛围,为未来的职业道路做好准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次实习的经历激励着同学们加强科学教师各项专业技能训练,努力提升专业素质,不断夯实自己。同时,实习也为脑与学习科学系进一步提升专业硕士培养和实习管理,进一步促进与南京市各小学及教师发展中心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实习汇报会议的召开,为16级教育专业硕士实习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小学科学教师行业增添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