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与学习科学:助力“蒲公英”圆梦计划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835

2019年7月18日上午,来自第四期“蒲公英”圆梦助学计划的32名准格尔旗师生来到东南大学。在志愿者的带领下,30位准格尔旗学子分成两队先后参访了脑与学习科学系(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在脑与学习科学系,准格尔旗学子首先参观了百研工坊“STEM项目研发室”,志愿者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STEM科学教育理念、并以会呼吸的肺模型讲解了STEM项目课程设计;随后,学子们在百研工坊“科学教育与测评研究室”听取了如何进行科学素养的评测和眼动仪的使用介绍;在神经教育学实验室、质谱检测研究室,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检测小分子物质的含量来研究生物体近期的生理状态(比如皮质醇的含量就反应了人近期几个小时或者一个月中的生理压力情况)等相关知识。



参观百研工坊STEM项目研发室

参观百研工坊科学教育与评测研究室

参观神经教育学教室

参观高效液相色谱和质谱分析室

参观过程中,老师及志愿者们的讲解精彩纷呈,多样的实验让大家兴趣盎然,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科学技术带来的震撼,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与力量,既了解了当今科学研究的前沿成果,又体验到真实的科研人文氛围。希望本次参观可以在他们心中播下梦想的花种,提升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为激励他们探索未知,努力学习,为进入大学打好基础。


(注:“蒲公英”圆梦计划由东南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苏玮发起,选拔准旗部分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优秀学子,赴南京游览支教教师母校东南大学及名胜古迹,让第一次离开内蒙古的孩子们感受知名学府的科技魅力与人文情怀,感知江南的文化与生活,开阔眼界,追寻梦想。至今“蒲公英”圆梦计划已举办三届,并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