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教育学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877

学位授予单位名称:东南大学 代码:10286


授权学科(类别)名称:教育学 代码:0401


授权级别:硕士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目前,东南大学的工程学、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临床医学和计算机科学等7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由韦钰院士创立的从事“学习科学-神经教育学”研究的教学研究机构。中心依托东南大学信息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结合神经生物学、认知心理学与科学教育等学科,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并举、微观探索和宏观研究结合,开展理、工、文、医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个拥有“学习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目前拥有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江苏省“十一五”期间建设的重点学科、985、211重点建设学科。

中心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的、高层次的年轻教研队伍,承担了985、211、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论文,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已经成为集教学、科研、应用推广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实体,是东南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单位和教育学人才的培养基地。

东南大学教育学(040100)硕士学位授权点建于2013年10月,包括如下几个二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040102)、高等教育学(040106)、职业技术教育学(040108)、教育技术学(040110),另外,东南大学国防教育学放在教育学中进行统一招生培养。同时,还包括一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4年12月,根据东南大学研究生院文件精神,将原二级学科分别招生培养的方式调整为按教育学一级学科进行招生和培养,并统一制定的教育学一级学科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方案,从2015年9月起所有教育学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统一由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牵头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