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学科培养方向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769

东南大学教育学(040100)硕士学位授权点建于2013年12月,包括如下几个二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040102)、高等教育学(040106)、职业技术教育学(040108)、教育技术学(040110),另外,东南大学国防教育学放在教育学中进行统一招生培养。从2015年9月起所有教育学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统一由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牵头负责。

(1)课程与教学论: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掌握高等物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应用,熟悉物理教学的特点和方法,熟练掌握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编程的工具。在本研究方向上具有系统和较深入的专门知识与实验技术,具有扎实的教学能力和基本的科学研究素质。硕士学位获得者能胜任各类物理教学工作。成为较高级的教学和研究人员。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研究领域包括:(1)现代教育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2)工科大学物理教学理论和教学改革的研究; (3)“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创新型课程体系的研究;(4)演示实验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2)高等教育学: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学风严谨,实事求是,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掌握现代(高等)教育理论,具有较为深厚的高等教育学研究基础,能够正确、熟练地应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研究和解决各种教育问题,具备独立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以及从事实际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研究领域包括:(1).高等教育原理 (2).高等教育管理 (3).国防教育 

(3)职业技术教育学: 

适应“三个面向”要求,培养合格的教育和管理高级人才。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科学研究素养,系统掌握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原理,了解国内外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状况、发展趋势及本学科研究的前沿信息。能独立进行或参与职业技术教育课题的研究,承担高校职教专业的教学工作和教育行政机关、职业学校、事业单位培训部门的管理工作以及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与管理工作。

研究领域包括:(1) 职教原理职业教育的功能、价值及目的、任务;职业教育的体系;职教史和中外职教比较的研究。职教的专业、课程与教学论;德育、美育、体育论、职业培训等各个领域的基本原理和理论的研究。(2) 职教管理研究职业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职能、战略发展规划;职业教育的教学评估与经费管理、师资和干部队伍的建设;招生、和就业等方面管理的原则、方法和措施。(3) 职业心理教育与咨询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指导、企业员工心理教育与咨询、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

(4)教育技术学:

教育技术学是教育学与计算机、信息通信等多学科相互交叉的新学科。它以现代教育教学思想、理论为基础,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系统科学的观点与方法,探求提高教学效果的技术手段和教学过程优化的理论与方法。本学科主要跟踪国际国内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应用研究;跟踪国际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最新技术,着重研究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尤其在数字化校园、多媒体网络教育、远程教育等方面应用研究。

培养目标:发挥本学科在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方面的优势,把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多媒体、网络通信等知识有机地结合,在教育技术学的理论研究和探索的同时,结合科研项目和实际的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使研究生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得到提高,培养适应现代教育技术事业发展的高级综合性人才。

(5)国防教育学: 

国防教育学是研究国防领域教育现象与教育规律的科学,由国防学与教育学相融合而成,既具有军事和国防方面的色彩,又遵循着教育的基本规律。它是一门政治性极强的学科,又和军事有着密切的联系,培养出来的学生应具有良好的军政素养和强烈的国防意识,并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将之发扬光大。

培养目标:符合教育学人才培养的一般要求,并能在掌握教育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对国防教育领域的相关现象进行梳理和对相关规律进行揭示,能对当前国防教育的现实问题予以分析,提出对策。同时能够从事高校国防教育的教学和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