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学科人才培养特色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607

招生选拔

本专业学生的严格按照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要求和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按培养方案中规定的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招生。

课程教学

课程设计完全符合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和全国教育学专业指导委员会颁布的相关指导性培养方案的结构要求,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趋势。

在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方面,为了体现教育学一级学科点的研究生培养目标,本学科点的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均经过研讨和论证,保证其教学内容符合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要求。在教学内容方面,本授权点突出学科特色,关注科学教育理论的前沿发展,关注神经教育学的渗透,关注教育理论与科学教育实践应用相结合。

除外语、政治理论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三门公共基础课外,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方案开设有专业学位9门,独立开设的实践性课程3门,与实践基地联合开设的实践性课程1门。共计开设课程16门。

核心课程主讲老师均由有多年教学实践经验的骨干教师任教。均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中级(博士学位)以上职称比例为100%。本学位点专职导师和任课教师均具有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理论知识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经验和应用基础。

导师指导

本学位授权点关注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拥有校内导师23位,其中教授14位,副教授9位,具有博士学位导师16位,这些导师长期在教育研究领域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部份导师还承担了教育部、江苏省教育研究课题,是东南大学教育学教学研究的骨干力量。

实践教学

教育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位授权点自创建以来注重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根据教育学学科硕士生培养的实际需求,选择中小学和专业从事科学教育的研究机构作为专业硕士的实践基地。目前,签订实习基地协议的实践单位包括: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斯霞校区、南京市成贤街小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南京市中山小学、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太仓市第一中学等。

自本中心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以来,一直重视教育实习和见习基地的建设工作,根据科学教育的学科特点和要求、以及我校和中国科协共同开展的“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从充分借助南京市本地的科学教学资源出发,我们还选取南京地区具有科学教育特色的中心和学校,与之签订教育实践的合作协议,建立了包括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师中心、江苏汉博教育培训中心、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斯霞校区、南京市成贤街小学、长江路小学、中山小学、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中央路小学等一批教育实践基地。

学术交流

依托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为教育学研究生提供各类各级别的专题讲座,以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论文质量

教育学研究生的培养、特别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行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的双导师制,既校外导师联合的培养方式,其目的是提升学生的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素质。

毕业论文的选题一般直接来自于教育教学实践或教育科研一线。通过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对于教育硕士还应强调分析教学一线问题,找出解决方案,不仅促使学生能力的提升,也为一线教学提供参考资源。

教育学科所涉及的各个院系为每位同学配备教师负责审查毕业论文材料的完整性、兼容性以及课题容量的达标,确保论文符合要求。自2013年以来的36位毕业生论文,均需经过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的盲审抽审并送外审,所有抽查论文均符合东南大学和全国教育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布的论文标准。在校、省有关部门组织的论文抽检中无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情况发生。学生的论文完成质量良好,所有申请论文答辩的学生均一次性通过答辩。

学风教育

依托东南大学和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平台,本学科点的全部教育学研究生,包括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均需按照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对学生在学期间需完成的人文社科类讲座的要求,每位研究生均可按照专业的要求及个人的学习特点,选择听取相关的学术讲座,包括职业道德教育和学风教育专题讲座,同时,授权点的建设单位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与在每学期开学组织研究生共同学术东南大学的相关文件和入学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