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硕方向课程教学介绍

发布者:夏小俊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303

课程设计完全符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布的关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结构要求,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趋势。

在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方面,除外语、政治理论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三门公共基础课外,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还开设有专业基础课4门,专业必修课4门,专业选修课3门,以及必修的实践教学环节。共计开设课程11门。在教学内容方面,本授权点突出学科特色,关注科学教育理论的前沿发展,关注神经教育学的渗透,关注教育理论与科学教育实践应用相结合。

课程教学均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内容包括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和参考文献。通过教学大纲设定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成绩考核方法。

东南大学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一直着力强调研讨性、小班化教学模式,全体专职教师以应用研讨课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兼职教师利用一线科学教师的身份,将研究生带入小学科学课的课堂,让研究生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和体验小学科学课程,并在随后的实习环节,亲身参与到小学科学课程的教学中,确保听课、摩课、微格教学、试讲、带课等各个培养环节的落实,从而保证了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基础理论与教学实践两个环节培养质量。

依托原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和教育部“国培计划”小学科学教师培训,为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提供各类各级别的专题讲座,以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2015-2017年期间共主办专题讲座15次,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依托东南大学和原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平台,本学科授权点的全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均需按照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对学生在学期间需完成的人文社科类讲座的要求,每位研究生均可按照专业的要求及个人的学习特点,选择听取相关的学术讲座,包括职业道德教育和学风教育专题讲座等。

东南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教育传统、学风端正的学校,学校每年都要相关讲座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尊师守纪、勤奋好学、开拓创新的风气,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学术规范和道德。

东南大学每学期结束都按研究生院要求由学院组织每一位研究生对本学期就专业学位课程任课教师和教学质量进行总结和评价,并由班长汇总后交研究生秘书留存。